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办事流程  工作职责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第九届四次教代会工作报告
2016年01月17日 学校办公室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深化改革,凝聚力量,

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而不懈努力

---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

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6年1月16日)

李庆奇

 

各位代表:

按照大会安排,下面我代表学校工会作2014年度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教代会、工会工作回顾

2015年,我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公共参与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工会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调动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团结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校园,加强自身建设,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教书育人工作进一步推进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协助党委组织广大工会会员学习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讲话精神,营造依法治校、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依法治校、依规管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工作任务的落实。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和实践师德规范,以爱岗、敬业、奉献为主题,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树立爱岗敬业、安教乐教、为人师表的良好师德形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师资队伍学历结构。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课程,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多种基本技能,积极投身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新途径。选派教师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和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提高职业水平。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凝练倡导“大医精诚、知行合一”的校训;“勤教、严绳、精业、济世”的校风;“德高为范、学高为师”的教风;“勤学、睿思、精诚、至善”的学风。弘扬“立德、尊师、务实、奉献”的校园文化。开展国学进校园活动。弘扬立德、尊师、务实、奉献的校园文化。倡导为民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

二、民主管理建设不断推进

1、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学校工会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之中,作为检查、督导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学校改革与各项工作中,工会注意搞好源头参与,充分发挥了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学校工会组织开好每一次会议,并认真检查、督促教代会决议的执行,促进了学校工作的开展。

2、召开学校第九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们听取了陈志超副校长关于《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章程修订的说明,审议通过了《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章程》。听取讨论了李力强校长所作的《加强章程建设,破解发展难题,为努力完成学校年度目标任务而奋斗》的报告。《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章程》贯彻依法治校、依规管理的要求,涵盖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章程》的实施,将提升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学校工会积极参与校务公开工作,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主要内容,对学校收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职工奖惩、职称评审、评优评先、教师福利、岗位设置、职工聘用、人才招聘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三、文体活动开展活跃

1、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制订学校教职工社团管理规定,成立篮球、兵乓球、足球、舞蹈等6个教职工社团协会,各社团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举办教职工庆元旦文艺晚会、师生员工田径运动会,举办篮球赛,职工摄影比赛等文体活动。派员参加肇庆市总工会举办的定向运动比赛,活跃了教职工文娱生活,增强了教职工的身体素质

2、积极开展工会志愿者活动。利用周六休息日的时间,组成肇庆医专工会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到德庆县新圩卫生院、鼎湖区凤凰镇卫生院义诊,义务为村民体检310多人次,免费诊病、测血压430多人次,免费派发药品800多元,发放健康科普宣传单760多份。

四、送温暖工作力度加大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工会活动。认真把学校“党政所需、职工所求、工会所能”的事办实办好,对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向学校反映。学校领导支持工会工作,重视工会反映的问题,根据师生意愿和学校实际,同工会一起,研究落实措施。增强了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

2、关爱员工。学校与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联合举办的硕士研究生课程培训班,实现教职工在校内就读研究生学历学位。积极创造条件,给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的单身教师校内落实一人一个单间的住宿或住房补贴。给教职工购买广东省医疗互助保险。坚持给教职工生日发放生日贺卡、给住院教职工发放住院慰问信。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教职工扶贫济困捐款9.8万元。

3、做好女教职工工作。依法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心女教职工生活,每年为女教职工进行定期的妇科检查和疾病治疗。充分发挥女职工在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4、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学校工作情况,鼓励参加老年大学和社会各种有益的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尊、老有所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5、做好各种慰问工作。坚持做到教职工因病住院必访,女职工生育必访,职工有困难必访,为他们排忧解难;协助组织人事处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协调好各方面关系;到医院或上门慰问生病住院职工(含离退休)及生育职工共30多人次;同时为新教师解决孩子入托、上学及住房等问题,使新教师能尽快适应学校新环境,安心工作。关心全校教职工健康,为全校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

五、工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全体工会委员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种、四中全会精神,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广大教职工的能力与水平。

六、财务状况

2015年学校工会总收入117458.71元,总支出48947元,当年收支结余68511.71元,到2015年历年滚存结余248926.50元。

(一)2015年收入117458.71元,其中市总工会返还上缴经费收入116746.53元,其他收入(银行存款利息)712.18元。

(二)2015年总支出48947元,其中文体活动(职工运动会、篮球赛)费24387元,宣传活动费2070元,其他业务支出435元,其他支出(工会购教职工生日蛋糕券支出)22055元。

 

第二部分 今后工作思路

 

在未来一年的工作中,我们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推进校园民主建设、维护教职工基本权益、搭建教职工展示平台、调动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积极投身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维护职工权益,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服务。

一、加强学习,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协助党委组织广大工会会员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讲话精神,推动学校依法治校、依规管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工作任务的落实。

2、抓好师德工程建设。协助党委、行政通过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开展师德教育主题活动月活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立德、尊师、务实、奉献的校园文化。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引导职工把人生的理想、家庭的幸福融入国家富强、学校发展之中。

二、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职能,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积极营造关心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氛围,通过代表提案、意见和教代会等形式积极参与学校管理,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

2、抓好主动配合校党委、行政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和对待学校的各项改革与决策,推进学校的和谐发展。抓好校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作风建设,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化解教职工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做好慰问工作。配合组织人事处等部门做好新教师安置和孩子入托、上学及住房等工作。

3、做好女工工作。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组织女教职工参加特殊疾病互助保险活动,帮助女工解决后顾之忧。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1、组织好“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和“五一”国际劳动节职工活动。

2、组织“六一”儿童节活动和暑期教工子女活动。

3、国庆前后组织一次教职工篮球赛、乒乓球比赛。12月底组织一次全校性迎春拔河比赛。

4、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5、加强教职工文娱社团(协会)建设。积极支持教职工乒乓球协会、教工足球协会、教工篮球协会、教工摄影协会、教工羽毛球协会、教工瑜伽协会开展文娱活动。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加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为广大教师办实事,为学校党政分忧,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做好工会各项常规工作,提升服务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新区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行政楼3楼   电话:0758-2857135
部门邮箱:
xxbgs@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校长办公室       网站技支持: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