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办事流程  工作职责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第九届五次教代会工作报告
2016年09月11日 学校办公室  审核人:   (浏览次数:)

创新强校  创优升本

为创建广东健康医学院而努力奋斗

 

——在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6年9月11日)

李力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在我校全面落实和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加快发展步伐,向着“升本”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新形势下,学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了。十二五期间,尤其是2013年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步入了新阶段。

一、工作回顾

十二五期间,尤其是2013年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省、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创强争先建高地”的战略部署,明确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经过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办学内涵进一步充实,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职工生活进一步改善,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步入了新阶段,翻开了新篇章。

(一)升本得到省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3年,学校提出了于2018年将学校创建成应用型本科医学院的发展目标,得到肇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全市之力,整合资源,力促肇庆医专办成本科医学院。为支持肇庆医专升本,2014年,将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划为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并将医专升本纳入肇庆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作为肇庆市重点督办工作。目前,肇庆市政府已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将将学校升本纳入广东省高校十三五设置发展规划。2016年6月,为支持并确保肇庆医专2018年如期创建成本科院校,肇庆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肇庆新区北岭片区教育基地,迁址扩建肇庆医专新校区,校区迁址扩建工作由市政府统筹负责,实行“交钥匙”工程,由市政府统筹落实项目资金16.4亿元,新校区占地面积871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肇庆市政府成立了肇庆医专升本校区迁址扩建工作专责小组,具体负责学校新校区建设,目前新校区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

(二)“创新强校”卓有成效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和“以协同创新为引领全面提高我省高等教育质量”等文件精神,将“创新强校工程”建设与学校“升本”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创新强校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从而支撑和完善学校“专升本”工作领域的重点专业与学科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主校区建设、育人文化建设四大方面工作,“创新强校”工程卓有成效,为实现学校“升本”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2013—2015年度,学校“创新强校、创优升本”工程获得中央、省、市奖补资金近4000万元,利用奖补资金,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建成了国内一流的人体生命科学馆;完善了护理、临床医学、药学、助产、医学检验、口腔、康复等专业实训中心;建成了医药科研实验创新平台;建成药学专业网络学习平台;开发学生成绩录入和查询系统;购置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增加CNKI全文数据库;新购入图书6万册。

(三)师资队伍逐步达到本科院校要求

学校以广东省全面实施“强师工程”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制定了“近期靠引进,远期靠培养”的实施方案,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更加鼓励学术水平提高、鼓励教师学历、职称提升的机制,形成了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遴选和聘任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实行相应的激励和竞争机制,有力地调动了教学科研骨干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深化青年教师培养,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岗位培训、鼓励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支持教师到行业和社会进行实践、组织教师国内外长短期访学进修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升本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已引进高级职称人才10人,博士7人,硕士29人,择优录取教师87人;实施“学历提升工程”,79名教师参加学校与南方医科大学联合开办的硕士研究生班提升学历;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200余名临床教学人员将通过高校教师资格培训获得高校教师资格;1人为省名中医并被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被评为省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7人被省教育厅列为国内访问学者;8人被省厅确认为校级“千百十人才”培养对象;2人被评为肇庆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2人被评为肇庆市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肇庆市优秀教师工作者;1人被评为肇庆市优秀班主任。

(四)专业学科持续完善

学校深入推进“质量工程”建设,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改革,育人质量进一步提升。新增针灸推拿、涉外护理、口腔治疗技术、卫生财会统计、中药5个专业,专业设置达19个,基本覆盖医疗卫生机构的全部工作岗位;护理专业为省重点专业,临床医学、助产专业为国家重点资助建设专业;口腔医学、中医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4个专业成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康复治疗、医学影像技术2个专业个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建设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13门,申报省级精品课程2门。目前,学校正在承担省教育厅关于构建卫生职业教育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护理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研制项目已通过省中期检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科研工作不断增强

学校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根本,以培育高端人才和团队为核心,以平台建设和机制体制改革为保障,全面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升本工作启动以来,学校与行业联合成立研究所3个,建立科研实验中心1个、研究室5个、组建科研创新团队4个;累计组织申报教科研项目468项;结题市级以上科研项目60项,获第七届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项目1项;在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15篇。主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106部,申报国家专利121个,已获专利授权25项。

(六)招生、就业形式良好

学校注重规模与质量的协调发展,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全方位、全程化育人。截止2015年末,学校全日制在校专科生已经达到11432人,生源质量逐年提高;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8.87%,专业对口率达89.97%;护理专业执业资格考试的一次通过率达99%;临床专业助理执业医师考试首次通过率超过50%;口腔医学专业职业资格考试首次通过率达70%,均居于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学校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七)校园文化形成特色

学校凝练倡导“大医精诚、知行合一”的校训;“勤教、严绳、精业、济世”的校风;“德高为范、学高为师”的教风;“勤学、睿思、精诚、至善”的学风。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文医学教育贯彻于整个教学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韩愈的《师说》,李毓秀、贾存仁的《弟子规》等砂岩浮雕制成文化墙,营造了良好的教书育人校园文化环境。引进社会捐助资金210万元,帮扶和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深受师生好评。因此学生综合素质大幅提升,学校涌现出了带父上学、孝老爱亲的“中国好人”、“肇庆市道德模范”卢佩勉;身残志坚、奋发成才、医德高尚的陈慧等一批优秀学生。

(八)依法治校成效显著

学校大力推进现代学校治理机制,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目前正在创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并已取得初步成效。2014,学校按照省教育厅部署开始制定了大学章程,2015年12月,学校章程经广东省教育厅核准公布实施。学校章程编制过程中,由于领导高度重视,起草过程进行大量深入调研与分析论证,集思广益,广纳意见,学校章程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认可和表彰。为适应学校的快速发展要求,2013年以来,由学校领导亲自挂帅,对规章制度进行两次修订,尤其是2016年开始的规章制度修订,总结了近年来依法治校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新制定制度20余个,修订制度40余个,废止制度12个,并形成了“1+4+N”的制度-规章体系,2016版新修订的制度,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达到了省内高校领先水平,已成为学校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特色和示范点。

(九)党建工作取得成绩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学校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职责,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治校,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学校党委精心组,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学校班子成员先后60余次赴基层调研,共收集意见建议1508条,绝大部分已整改完毕。得到了上级党委的好评。

2015年,学校校被评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肇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学校团委被评为省“五四红旗团委”、“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6年,学校党委被评为“肇庆市先进基层党委”,学校涌现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2人、优秀党务工作者4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老同志为学校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学校向给予我们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的上级领导,向为学校发展殚精竭虑、功不可没的历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所有离退休老同志,向积极投身学校建设与发展、给予我们极大信任和支持的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二、“十三五”工作目标和任务

过去几年,学校的发展确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随着教育领域各项改革的全面铺开,广东教育强省战略的加快推进,以及我校确定的“升本”申报日期的临近,对学校未来几年如何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要保持强烈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对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学校与本科院校的设置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教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特色、附属医院建设等重要升本指标上还有差距。“十三五”期间,是我校发展难能可贵的战略机遇期,是我校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关键期,我们将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紧紧抓住广东省建设教育强省战的略机遇,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制定并实施好学校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逐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益,增强办学实力,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将学校创建成“广东健康医学院”奠定坚实基础。

这里,我结合“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围绕“创新强校、创优升本”的总体目标,着重强调做好下面工作。

(一)对照升本指标,加快推进健康医学院创建工作

把学校创建为健康医学院,是学校主动适应我国积极社会发展需求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把握重大发展机遇的需要,是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下一步我们要对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按照本科医学院设置标准,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补齐不足和短板,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1、师资队伍建设要从目前的基本达标向进一步优化强化拓展,主要是师资队伍结构要升本指标要求精确定位到专业学科,要按专业学科理清师资队伍的差距,明确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

2、目前初步确定的8个升本专业建设发展还不平衡,要集中力量推进八个准备升本专业的建设,把升本专业建设为水平较高、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

3、学校目前还没有真正形成学科的概念,学科建设较为薄弱,下一步,加强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各学科建设实现整体推进。

4、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双师结构团队。

5、针对学校标志性成果不足,要围绕升本指标,有计划形成一些标志成果。围绕学校优在哪,特在何处,社会影响力及贡献有哪些等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6、加强对“健康”概念的理解与学习,开展论证与研讨,明确学校健康类专业的内涵是什么,我们要怎么做好一批健康专业。

(二)全校动员,为创建广东健康医学院而奋斗

1、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加强对师生的宣传教育,形成全体动员、全员参与的升本氛围,解决升本工作中教职工存在的的“冷与热”的问题。

2、加强基本设施建设,提升办学条件,配合市政府做好新校区功能布局设计,处理好新校区建设与利用现有办学条件迎接评估问题。

3、加强学校管理,强化执行力。升本工作是系统工程,广大干部职工要有充分的想准备,甘于奉献,干事成事,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升本工作中要有担当,做表率,用实际行动展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4、要形成书记、校长带头,班子成员模范,中层干部努力,全体员工奋斗的升本氛围和局面,全校上下都以升本这个学校发展大局为第一要务,做细升本工作,每位员工都能为学校升本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创优升本,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医学院建设,为早日实现“升本”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新区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行政楼3楼   电话:0758-2857135
部门邮箱:
xxbgs@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校长办公室       网站技支持: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