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办事流程  工作职责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李力强校长在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09月08日   审核人: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志们:

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在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获得省、市表彰的同志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良好的祝愿和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强校、创优升本”工程,各项事业实现了全方位发展,办学质量与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综合实力与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当前,学校正在新的起点上,向建成本科医学院的目标不断迈进。

回顾过去,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发展成绩显著。一是依法治校进一步完善。学校进一步巩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成果,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制度规章体系,制定完成了职称改革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和促进学校发展的规章制度。二是人才队伍建设成绩突出。通过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建立更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机制,采取更有利于人才引进的相关措施,如积极争取到肇庆市125套人才公寓等,已引进高级职称人才16人,博士12人,硕士78人,学校已成为广东卫生职业教育高端人才的汇聚高地。三是专业与课程建设不断加强。新增针灸推拿、涉外护理、口腔治疗技术、卫生财会统计、中药、中医骨伤、预防医学等7个专业,专业设置达到了19个。口腔医学、中医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4个专业建成为省重点专业,学校省重点专业达到7个。学校教学成果“基于随身课堂的医卫类专业教学信息化改革研究与实践教”项目,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四是创新强校工程成绩突出。截止目前,学校创新强校工程累计获省奖补资金达一亿元。利用奖补资金,建成了行业领先的人体生命科学馆和医药科研实验创新平台,完善了各专业实训中心,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五是干部、教师素质大幅提升。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氛围,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标尺,要求教师做到“立德、修身、传道、授业、解惑、树人”,做新时期医学院校的好老师。有力提升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与水平。六是“以爱育爱”,形成特色育人文化。确立“培养具有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学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实施的“以爱育爱”,精诚仁爱育人模式。先后成立了“毅基金”、“同心同行助学慈善基金”,贫困、需要帮助的学生都能更好地完成学业,涌现出了带父上学、孝老爱亲的“中国好人”、“肇庆市道德模范”卢佩勉;在公交车上救死扶伤,成功抢救危重病人的张婵等一批优秀学生。七是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学校生源充足,招生生源质量逐年提升,新生录取高出录取分数线100分以上。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8.87%,护理执业资格考试的一次通过率达99%;临床助理执业医师考试首次通过率超过50%;口腔职业资格考试首次通过率达70%,居于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2017年临床专业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再创新高,平均分高出全国20个百分点,总分全国第一名的刘晓斌同学就出自我校,学校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八是行业引领地位逐渐凸显。2018年,学校又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卫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解剖学会虚拟现实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同时学校还是省内医学教育3个主任委员单位、2个副主任委员单位,在广东乃至全国卫生职业教育行业的引领地位逐渐凸显。

老师们、同志们,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你们的心血和汗水,学校每一次进步都烙上了你们深深的印记!这些都是你们长期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守使命,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结果,是你们不辞劳苦、齐心协力、努力奋斗的结果。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定要倍加珍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改革和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创优升本的任务仍很艰巨。教育部颁布了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今年要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教育部职成司2018年工作要点中对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做了进一步阐述:坚持扶优扶强与提升整体保障水平相结合,建设一批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职学校,这又为学校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今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关键之年,全校上下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攥在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要靠教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借此机会,我提四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坚定理想信念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道者自己要首先明道、信道,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广大教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具备高尚师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修身立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师者,人之模范也”,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我们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以赤诚之心干事、以虔诚之心治学,以真诚之心待人、以精诚之心育才,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正在茁壮成长的学生。

三、蕴涵丰富学识

此生有涯,此学无涯。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在网络和新媒体迅速发展的今天,老师如果不及时更新知识、停滞不前、抱残守缺、凭借经验,将难以胜任教书育人这一神圣职责。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说过: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教书育人过程中,师生不能是台上演员与台下看客的关系,而是和学生一起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成为学生学业的长者,做人的榜样,就像一群羊里的领头羊,凭着自身的生命体验,引导学生徜徉在知识绿洲,获取最美的青草、阳光和水泉。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和学校内涵发展,给我们教师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师职业化专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更是对我们教师职业态度、教育能力、知识结构的严峻考验。希望我们每位教职工,都能努力成就“大学无涯”的追求,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克服浮躁功利、贪图享受等不良风气,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不断丰富知识,不断发展自己,跟上学校日新月异的改革步伐。

四、时怀仁爱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但也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那就是“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希望广大老师时怀仁爱之心,努力铸就“大爱无声”的师德品格,把自己的爱心、情感融入每一堂课、每一次服务当中,以最温暖的爱心、最专注的真心,去关爱身边的每个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同志们、老师们,当前,我校“创优升本”工作已进入了关键时期,学校也处在与兄弟院校争比进位、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新一轮激烈追逐和奋战之中。全校广大干部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自觉把理想抱负融入到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奋斗中,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顾全大局、甘于奉献,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我也代表学校班子向大家表态,学校有信心、有能力破解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为教职工教书育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做好保障,大家一起共创学校美好的明天。

最后,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新区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行政楼3楼   电话:0758-2857135
部门邮箱:
xxbgs@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校长办公室       网站技支持: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