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办事流程  工作职责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不忘初心树立崇高理想 牢记使命绘就青春底色
2019年09月02日   审核人:   (浏览次数:)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谭锦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新学期伊始,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祝大家在新的学期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今天的活动既是一次升旗仪式,又是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一次特殊的政治学习。“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每当听到这首熟悉的旋律,心中总是澎湃着一种激情,每当看到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就会想起那些为了人民解放事业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也会想起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民族不断振兴的丰功伟业。所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不忘初心树立崇高理想牢记使命绘就青春底色,以此与全体师生共勉。

一、不忘初心,树立崇高理想

1944年9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悼念因保护身边战士而不幸牺牲,年仅29岁的张思德而作著名演讲—《为人民服务》;1944年9月21日,《为人民服务》第一次发表在延安《解放日报》上,并迅速作为一个响亮的口号传遍大江南北;党的七大以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鲜明地概括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并迅速成为共产党人更为响亮的号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美好的生活,一个人活在世上,不能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享受与感官上的愉悦,更需要崇高的精神寄托,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就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学子们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大学生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梦想的彼岸更加清晰可见,作为将全程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幸运群体,必须不忘初心,胸怀理想,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青年人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的要求,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在青春中实现关于理想的铮铮誓言,这既是追随时代的要求,也是谋划人生、实践创新的必由之路。

二、牢记使命,绘就青春底色

马克思曾经这样诠释过奋斗拼搏之于青年的意义,“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把艰苦的环境看作是磨练自我的机遇,把实践的过程当做增长才干的课堂,进而去拼搏、去奋斗,唯有让拼搏的力量在心灵深处扎下根、长出芽,才能在前方的未来叶茂枝繁,结出累累果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只要青年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时期是最适合厚积薄发、实现梦想的年纪,我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知识,多读书,读好书,努力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唯有下一番苦功夫,才能离梦想更进一步。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有人说,作为青年一代,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行进中的祖国,给了我们最大的底气。下一个5年、更多的5年,更多精彩的故事,将由你、我和千千万万青年人一起抒写。我们时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新时代青年理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不忘初心树立崇高理想牢记使命绘就青春底色,真正跑好历史交给新时代青年的接力棒。

最后,用2018年春晚上《再一次出发》这首歌的几句歌词结束今天的发言,也以此与大家共勉:新时代的号角中再一次出发,歌声和汗水一路挥洒;中国梦的旗帜下再一次出发,追梦的人们雄姿英发!

谢谢!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新区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行政楼3楼   电话:0758-2857135
部门邮箱:
xxbgs@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校长办公室       网站技支持: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