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办事流程  工作职责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绽放
2019年09月10日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李力强校长2019开学典礼校长致辞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金色的九月如约而至,在这鸿雁高飞、硕果飘香的美好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一批来自全省、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作为校长和老师,我由衷地感受到了得英才而育之的快乐,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向全体老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福。

各位新同学,你们身处的这所学校是有着60余年办学历史、广东省唯一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前身为中山医学院肇庆分院,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改建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校秉承“大医精诚、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培养“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具有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学人才。学校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等一批知名专家教授,师资队伍已达到本科院校办学标准,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以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专业对口率保持在94%以上;护理执业资格考试的一次通过率保持在99%,临床专业助理执业医师考试首次通过率超70%,高出全国平均数20个百分点,新生录取分数线与毕业生薪酬均列行业首位,一直以优良的办学质量深受社会好评。这些成绩是我校一批批同学和校友在“勤学、睿思、精诚、至善”的医专学风影响下,拼搏进取赢来的荣誉。从今天起肇庆医专优良的传统与学风将在你们身上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时代呼唤英才,希望在于青年,当代大学生承担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大学生的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学生去奋斗,青春只有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我期待你们在新时代征程中演绎精彩的奋斗华章,在此,我提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树立崇高理想,肩负时代重任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美好的生活,一个人活在世上,不能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享受与感官上的愉悦,更需要崇高的精神寄托,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就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学子们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大学生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梦想的彼岸更加清晰可见,作为将全程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幸运群体,必须不忘初心,胸怀理想,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青年人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的要求,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在青春中实现关于理想的铮铮誓言,这既是追随时代的要求,也是谋划人生、实践创新的必由之路。希望你们扣好人生中每一粒扣子,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练好真本领,扎根基层,奉献国家。

二、坚持立德修身,实现全面发展

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具有大医精诚、仁爱之心的人民健康守护者,是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也是大家需要确立的成才目标。德是素质的灵魂。在今天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德在青年人的成长成才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同学们从进入大学校园起,就应当自觉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制教育,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统领,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增强遵纪守法观念,促进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智是素质的基础。智是大学生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本领,是能否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才的重要基础。在智育方面,同学们需要刻苦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本专业比较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技能,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培养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提高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体是素质的条件。健康的体魄是大学生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条件,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同学们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身体健康,才能胜任今天的学习任务和明天的工作职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就是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是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同学们要努力成长为健康发展、和谐发展、主动发展的一代新人。

三、坚持拼搏奋斗,始终追求卓越

青年学生,要把艰苦的环境看作是磨练自我的机遇,把实践的过程当做增长才干的课堂,进而去拼搏、去奋斗,唯有让拼搏的力量在心灵深处扎下根、长出芽,才能在前方的未来叶茂枝繁,结出累累果实。青年时期是最适合厚积薄发、实现梦想的年纪,我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知识,多读书,读好书,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人生没有四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不努力,听到的永远是别人的好消息。”唯有下一番苦功夫,才能离梦想更进一步。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青年一代,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我们时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唯有奋斗,才能让你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新时代青年理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真正跑好历史交给新时代青年的接力棒。

同学们,选择肇庆医专,选择了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石,愿你们珍惜时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绽放!

最后祝大家健康愉快,学习进步!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新区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行政楼3楼   电话:0758-2857135
部门邮箱:
xxbgs@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校长办公室       网站技支持: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