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办事流程  工作职责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11日   审核人:   (浏览次数:)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力强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金色的十月如约而至,在这鸿雁高飞、硕果飘香的美好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一批来自全省、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向为新同学们顺利入学而付出辛勤工作的所有师生员工表示诚挚谢意!

“端州古韵播千古、名砚文化耀古今”,各位新同学,你们即将就读的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是始建于1958年的中山医学院肇庆分院,目前为广东省唯一的公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始终秉承“大医精诚、知行合一”的校训,“勤教、严绳、精业、济世”的校风,“德高为范、学高为师”的教风,“勤学、睿思、精诚、至善”的学风,面向基层培养了8万余名具有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学人才,为广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历来以优良的办学质量与水平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学校现有教师中高级职称达51%,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达50%,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学校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广东省高职教育学会等5个学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单位;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护理执业资格考试一次通过率达99%以上,临床助理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达70%以上,居于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学校先后培养了广东高校唯一的“中国好人”卢佩勉,身残志坚,奋发成才的陈慧,公交车上抢救危重病人,被佛山市政府表彰的优秀毕业生张婵等一批优秀毕业生。2020年“金苹果”高职高专评价结果,我校在全国472所医药卫生类学校中名列全国第5位,临床医学专业排位在全国第3位;2020“武书连”中国高职高专综合实力排名,学校在全国1299所高职院校中排名89位。学校正在肇庆市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以肇庆医专为基础,创建广东公共卫生与健康医学院,各项办学指标已基本达到本科院校设置标准。

同学们,今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场举世瞩目的抗疫斗争,作为白衣天使的医务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取得了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在你们也即将成为肇庆医专的学子、成为一名白衣战士之际,我提几点要求:

一、要树立崇高的远大理想

同学们,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国以强有力的举措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取得了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朝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奋力前行。面对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一定要有坚定的信仰和定力,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斗的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理想汇入祖国发展的时代洪流,志存高远,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演绎自己的精彩篇章!

二、要切实从严要求完成学业

同学们,肇庆医专一直以严格的教学管理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青年时期是最适合厚积薄发、实现梦想的年纪,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知识,多读书,读好书。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人生没有四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不努力,听到的永远是别人的好消息。”唯有下一番苦功夫,才能离梦想更进一步。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遵守学校纪律,刻苦学习,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切实从严要求自己,顺利完成学业。

三、要传承大医精诚的情怀担当

同学们,成为具有大医精诚、仁爱之心的人民健康守护者,是党和人民对广大医学生的殷切希望,也是大家需要确立的成才目标。在今年这场抗疫斗争中,无论是年逾古稀的院士专家,还是逆行上阵的青年医护,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守望医者初心,践行最美的医者誓言,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这次新冠疫情中,包括我校校友在内的你们的前辈们,勇敢地与病毒作斗争!这是关于职业操守和从医责任最深刻的一课,希望你们传承这种担当,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生涯中竭尽全力,承担责任,发光发热。

同学们,选择肇庆医专,选择了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石,愿你们珍惜时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绽放!

最后,学习顺利、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新区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行政楼3楼   电话:0758-2857135
部门邮箱:
xxbgs@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校长办公室       网站技支持: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