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办事流程  工作职责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0年07月03日   审核人:   (浏览次数:)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力强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注定是肇庆医专2020届毕业生最难忘的日子,此刻我们通过“云端”这种特殊的形式,为全校4424(大专3133、中专1291)名大中专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所有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大家虽历经波折,依然圆满完成学业,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并向教导和陪伴同学们成长的全体医专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学生家长致以诚挚的敬意!

几年的校园生活,回望点滴往事,同学们都历历在目,我深知大家多么渴望在青春的校园里依依惜别,在追逐梦想之地话别知己,但疫情使然,不遂人愿,与以往不同,今年的祝福与告别,我们只能采用云端相会,翘首相望,这或许是人生中最庄严时刻的一种遗憾,但这更是一份情感深沉、令人难忘的永久纪念。同学们,因为疫情,我们不能邀请所有的毕业生们回到母校,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参与度,给你们留下不一样的毕业回忆,今天的毕业典礼采用在线实时直播的方式,我相信,云端相聚也一定会带给我们同样的温馨、别样的精彩。

同学们,“端州古韵播千古、名砚文化耀古今”,三年前,你们带着美好憧憬,就读肇庆医专;三年后,你们学有所成,即将去实现你们的理想。感谢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肇庆医专,那些引以为荣的成绩,拼搏进取的日子,终将成为每位同学生命中难忘的经历。近年来,学校伴随着你们的进步也在快速成长。我们一起见证了学校以全省高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殊荣;一起见证了在“毅基金”和“同心同行”助学基金的帮助与鼓励下,所有学生都能圆梦学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护理执业资格考试一次通过率达99%以上、临床医学职业助理医师考试通过率达70%以上,遥遥领先国内同行的良好发展态势;一起见证了母校以创建广东公共卫生与健康医学院为契机,持续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基本达到本科院校设置标准的骄人成绩;一起见证了母校“创新强校”成绩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相继取得“国家级中医临床技能大师工作室”、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一个个标志性建设成果……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读的肇庆医专,始建于1958年的中山医学院肇庆分院,目前广东省唯一的公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校矗立在泱泱西江之滨,瑰丽鼎湖山旁,历来以基层医药卫生人才培养的摇篮而驰名南粤大地。六十年弦歌不辍、大医情怀,培养具有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学人才已成为学校的鲜明特色。六十年栉风沐雨、几代师生砥砺前行,在半个多世纪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肇医人始终秉承“大医精诚、知行合一”的校训,“勤教、严绳、精业、济世”的校风,“德高为范、学高为师”的教风,“勤学、睿思、精诚、至善”的学风,开拓创新,不断攀登,为广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同时也积淀形成了“甘于奉献、不断进取”的肇医精神。六十年薪火相传、桃李芬芳;六十载凝心聚力、心怀家国,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母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基层培养了8万余名具有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学人才。希望同学们从母校甘于奉献、不断进取的文化基因中汲取精神滋养,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努力成为肇庆医专文化的传播者和医专精神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为这张属于我们共同的名片绘就荣光!

同学们,毕业的绚歌已经奏响,你们即将挥别母校,踏上新的征程。在你们入海踏浪逐梦之际,我提几点希望:

一、要树立崇高的远大理想

在今年这场举世瞩目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不仅以强有力的举措保护我国人民生命安全,更以跨越国界的爱心与行动,回馈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深情厚谊,表达着“和衷共济,四海一家”的天下情怀。当前的我国已取得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朝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奋力前行之际,面对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初次登上历史舞台的你们,更要有坚定的信仰和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你是步入职场,还是继续求学,希望你们把个人梦想汇入祖国发展的时代洪流,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同频共振,志存高远,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演绎自己的精彩篇章!

二、要传承大医精诚的情怀担当

同学们,成为具有大医精诚、仁爱之心的人民健康守护者,是党和人民对广大医学生的殷切希望,也是大家需要确立的成才目标。在今年这场抗疫斗争中,无论是年逾古稀的院士专家,还是逆行上阵的青年医护,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守望医者初心,践行最美的医者誓言,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与各行各业工作者们共同构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城墙。这次新冠疫情中,包括我校校友在内的你们的前辈们,勇敢地与病毒作斗争!这是关于职业操守和从医责任最深刻的一课,希望你们传承这种担当,在以后的从业生涯中竭尽全力,承担责任,发光发热。

三、要终身学习追求卓越

青年时期是实现梦想的年纪,毕业了并不代表学习的终止,作为医者我们要终身学习、追求卓越,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作为青年一代,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时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唯有奋斗,才能让你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我,跑好历史交给你们接力棒,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让青春之花在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绽放!

最后,我正式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发出邀请,在疫情的阴霾散去,阳光与鲜花布满校园的美好时节,欢迎大家再回母校,不问富贵平常,只想记起光阴的故事;不为衣锦还乡,只想看看你们的模样。亲爱的同学们,未来的岁月,无论你们飞多高、走多远,母校始终与你们心手相牵、血脉相连。临别时刻再次祝福你们,带着肇庆医专的骄傲与梦想,向着未来,勇敢出发!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衷心祝你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万事顺意!祝一路平安!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新区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行政楼3楼   电话:0758-2857135
部门邮箱:
xxbgs@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校长办公室       网站技支持: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