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办事流程  工作职责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24日   审核人:   (浏览次数:)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李力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各位同仁,大家好!

金秋十月,稻黍飘香,这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们刚刚经历一场举世瞩目的抗疫斗争,全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这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今天我们来自全国的70余所院校、企业的代表,齐聚领袖故里、毛主席家乡、美丽的湘潭市,共同研讨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工作。在此,我代表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牵头单位、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联盟,向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卫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深深的感谢!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卫生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奋斗的各位参会各位专家、企业家和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对本次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位同仁,回顾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历程,我们开拓创新、埋头实干、精诚协作、戮力前行,按照既定的目标和理念取得了可喜的建设成果,在此我谈两点感触:

一、共商、共建,多方支持结硕果

回顾3年以来的建设历程,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得到了教

育部、行指委和资源库建设指导专家的持续关怀和指导,行指委更是把资源库建设应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这些鼎力支持是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取得良好成绩的坚实基础。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们成立了“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联盟”,为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搭建了平台,实践证明教学联盟这个平台成为提升资源库建设质量和速度提供了有力保障。教学联盟成立以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建设理念,促成了肇庆、漯河两个备选库合并共建,强强联合、凝聚合力,形成了由3家主持单位和近60个参建单位共商共、建的有利局面;创新实施了“联盟+联考”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模式;吸纳一批优质行业企业共同参与资源库建设,校企合作巨大能动力得以充分发挥;同时多方筹措建设资金不断加强资源库内涵建设,三年来,参建单位投入建设资金超过600万元。经过参建单位领导和同行们的持续努力,2019年11月,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正式获教育部立项,成为全国203个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之一。

当前,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已建成标准化课程29门,拥有用户近40万人,应用日志总价达到2.8亿次以上。资源库建设应用在促进临床医学专业教,在教学质量提升方面的成效也逐步显现,如牵头单位肇庆医专近三年的助理执业医师资格综合考试平均通过率近7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一些参建的西部院校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也由原来的20%、30%提升至近50%,为培养更多合格的基层卫生人才做出了贡献,资源库建设与应用获得空前成效。

新冠疫情以来,资源库更是发挥了优质资源、应用方便快捷的优势,据平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平均每天应用日志达到100万次左右,最高的1天达180余万次。连续半年以来,应用数据稳居全国203个国家级资源库前三位;疫情初期资源库率先开设含有“新冠防治基本知识”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培训”慕课,共有来自全国1000多个单位的1万5千余人参加了学习,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二、共享、共赢,齐心协力再出发

各位同仁,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是教育部支持的重点项目,教育部关于资源库建设的有关要求非常明确,即建设资源库的目标是通过建设应用,带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为各类用户提供服务;建设内容要体现职业教育“三对接”要求;建设过程中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教学应用中凸显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对照这些要求,虽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我个人认为尚需从三个方面重点切入:

一是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库的应用。建设资源库的目的是应用,这也是资源库的生命价值所在,前面已提到,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采用建设与应用同步推进的方式,是取得良好建设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依托“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联盟”形成了建设与应用相互促进的机制,已经被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良好方式。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资源库的应用与推广,吸纳更多院校和优质行业企业充实“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联盟”,共同参与资源库的建设,“建用结合、以用促建”,将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

二是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建力度。最近,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明确提出要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改革,提升行业举办和指导职业教育的能力。支持职业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鼓励企业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我们的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吸纳大批优质的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行业企业的潜能和优势,这是实现优质快速建库的重要支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资源库建设水平和建设进度。

三是进一步依托平台开展教学改革。《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探索建设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服务课程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推进国家、省、校三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应用,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新冠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要求。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构建公共卫生体系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于与时俱进,不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我们要进一步依托教学联盟、依托资源库这个优质平台,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共享、共赢,齐心协力再出发,为推动临床医学专业乃至卫生职业教育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过程中看,得到了教育部职成司相关部门领导、行指委各位领导、有关资源库建设专家的全程指导帮助,在此我再次代表全体参建单位向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也代表全体参建单位保证,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们将与在座的各个参建单位一道,依托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获得国家级立项的基础,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保质保量完成资源库任务书所承诺的建设与应用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资源库项目的结题验收。

祝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工作顺利!吉祥安康!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新区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行政楼3楼   电话:0758-2857135
部门邮箱:
xxbgs@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校长办公室       网站技支持: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